搾出舊 Android 手機的空間

或許大家也都會有經驗,舊的 Android 手機(尤其是品牌手機)明明已經回復過出廠設定而且已經沒有額外多裝其他軟體,但空間還是顯示快滿了,這到底是為什麼呢?

上面寫停用的那些軟體就是我用不到但我也砍不了的軟體!

原因很簡單,因為目前品牌手機為了給使用者更方便使用,會預先裝好一些 “常用軟體” 而且無法刪除。然後如果你 Google Play 又有開啟自動更新,然後這些你沒有在用而且移除不了的軟體就會背景越更新越肥。

解決方法1:把自己用不到的軟體就算無法移除也解除更新然後停用

雖然無法移除就無法把真正把空間釋放出來,但是至少不要一直更新繼續佔更多空間,然後停用的理由是這樣就不會出現在 Google Play 更新的清單中,然後如果該軟體更新的原因是安全因素,但因為你停用了軟體所造成的安全性問題也不會被觸發。

解決方法2:勤勞檢查 Google Play 的更新

雖然說把自動更新關閉真的不是一個好建議,但是如果認為自己夠勤勞其實可以用手動更新就好,因為像是我這隻 HTC 剛回復完出廠設定 Google Play 就有一大堆的 HTC 內建軟體要更新,然後如果功能用不到而且確認不是安全性更新,其實就可以不用更新。

結論

有時候空間不夠真的是品牌手機的原罪,像是我的 Nexus5 雖然只有 16GB 但還是很夠用,因為根本沒有被裝太多軟體(還是有拉,Google Play 家族那一包,但少很多了)。

然後不考慮換 iPhone 嗎? 現在 iOS 10 連內建的軟體都可以從畫面上移除喔,多清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