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 MacOS 安全的抹除硬碟 ( CLI 與 GUI 教學 )

當硬碟要賣出或是要借人時,如果你覺得自己的過去已經刪除的資料很機密或是很見不得人,可以先把硬碟抹除乾淨,格式化與抹除的差異在於格式化只是修改了硬碟的檔頭,所以還是很有機會可以把資料救回來,而抹除則是寫入無意義的資料來佔滿空間,讓資料救援變的 “比較” 不可能。

GUI 教學

開啟磁碟管理工具,然後點選你的抹除的分割區,並且按下 “清除” 然後你就會看到左下方有安全層級可以選擇,左邊是不抹除而右邊則是最安全的 DOD 建議抹除等級,當然越安全越久。當選擇好後,就按下清除就可以了。

CLI 教學

如果你就是耍帥,覺得文字介面比較帥也可以用下方指令來達成抹除的目的,然後請務必記得把下方指令的 “Macintosh HD” 換成你要抹除的名稱,不然你就會抹到你的系統分割區了(但理論上你是抹不了的

diskutil secureErase freespace 3 “/Volumes/Macintosh HD”

上方指令的數字部分就是安全係數,可以參考下面的解說,其實 2 就是剛剛圖形化最安全等級的抹除。

0 – Single-pass zero-fill erase.

1 – Single-pass random-fill erase.

2 – US DoD 7-pass secure erase.

3 – Gutmann algorithm 35-pass secure erase.

4 – US DoE algorithm 3-pass secure erase.

結論

其實我不懂抹除硬碟的原因,因為真的有裝過敏感資料的不是應該用物理銷毀(榔頭?!)才是真正安全的嗎?